我的孔雀魚媽媽生小魚了!

這群可愛的孔雀魚寶寶們應該是在

5/15 6:00pm 5/16 2:00am 之間生出來的! 

<哈~出去玩回來,魚缸內就多了10隻小魚>

還好有即時將母孔雀魚隔離,

不然可能都被魚缸內的小錦鯉吃光光!

 

之前沒有接生孔雀魚的經驗,

一直不確定我家母孔雀魚是否懷孕!

看了很多網路上的資料,

有些講得太專業,老娘看不懂!

看胎斑就知道有沒有懷孕?!

看肛門凸出來的程度?!

我是一般民眾耶,又不是專業養殖,

怎們懂得分辨胎斑顏色的深與淺?!

如果魚屁股上沒有黏著一條大便,我哪找得到肛門啊!

另外一些又有點太攏統!

 

我知道我很挑剔!

mmm… 哪就用我的觀察跟大家分享如何分辨孔雀魚是否懷孕?

母魚懷孕多久才會生?

是否需要隔離?

 

請看下去

(以下是我個人觀察,但每隻魚的身體狀況不一樣,因此可能會有些許差異)

 

我的母孔雀魚是否懷孕?

1-      從側面看,肚子的微笑曲線:曲線角度越大代表離生產時間越接近。從我發現她懷孕到生baby大約快2星期的時間。

 

  

 

2-      從背部 (魚鰭) 看肚子:如果有懷孕,兩側的肚子微凸,慢慢呈現菱形狀態。肚子的角度請跟一般孔雀魚比較。

  

 

3-      肚子上鱗片的間距:懷孕的母魚肚子部位的鱗片明顯被撐開,鱗片跟鱗片之間的間距較大。請跟魚肚以外的其他部位比較。 

  

 

我的孔雀魚快生了嗎?什麼時候該隔離呢?

確定懷孕後,只要發現魚媽媽變得較安靜,

不像其他孔雀魚一樣(亢奮的)到處亂游,

靜靜的待在某一角落,就差不多該隔離了。

依我的觀察,到了這個階段就離生產不遠,

35天後魚寶寶們就會誕生了!

 

生產前12天,如果細細觀察,

可以發現母孔雀魚背部的魚鰭開始有 展開” & “收回

的循環動作。

這樣的動作會持續到生完為止。

我猜應該是子宮收縮,正在用力的把寶寶們推出來吧!

 

懷孕的孔雀魚該怎麼隔離?

除了DIY

最簡單的方是就是去買個育嬰室,每個水族館幾乎都有賣。

依照自己魚缸的size 選購:

小 70 ~ 90

  120 ~ 150

  

  (這育嬰室是小size的)

 

像是一個有很多小小洞的透明塑膠盒子,

黏著吸盤吸在水族箱的玻璃上。

先將隔板(有小小洞)躺在盒子約2/3處,再將母魚撈入盒子內。

母魚生下小魚後,這些魚寶寶們通常會沉到隔板之下,降比較不會被吃掉!

確定母魚生完後(肚子變得超扁),先把母魚撈出來,隔板拿掉,

就可以在盒子裡養小魚苗!

 

孔雀魚一次都生多少隻?

依我家這隻孔雀魚來說,是15隻。

3 顆魚卵。

2個身體還黏著魚卵的屍體。

10個活蹦亂游的小魚。

    
     

本篇發表於 我的寵物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5 Responses to 我的孔雀魚媽媽生小魚了!

  1. Yoyo 說道:

    那个生小鱼的育婴室真不错,我怎么就没发现有卖呢?有空再去花鸟市场看看。上次我的鱼生小孩的时候,特地把她捞出来放在单独的鱼缸里,生完后再捞回去的。

  2. Yoyo 說道:

    我后来买到育婴室了,才10块钱,便宜的。

  3. Lucy 說道:

    真好! 育嬰室好用吧~~~ ^_^

  4. Yoyo 說道:

    今天下午,那天母鱼又生了。把它从花鸟市场买来没多久,就已经生了三窝了。太会生产了!光荣的妈妈。。

  5. Lucy 說道:

    哈 哈~~~ 還好即時被你發現! 不然魚寶寶可能都被吃掉了…

發表留言